2015年2月13日 星期五

行策大师净土警语精华讲记 11



净空法师《行策大师净土警语精华讲记》

十一、凡我同伦,宜各痛念娑婆险恶,早求出离六道,舍秽取净,毋惊虚名,毋执空见,毋爱高帽禅和口头三昧惑乱,毋求旦夕速效,动诸魔事,恒以念佛为正行,勉修众善为助行,净念相继,愿行相资,自然千稳百当。

段开示,非常重要,同伦即同修,每人均须对于娑婆世界有彻底的了解,才能想办法出离。世人因为迷惑,往往为名利所诱,不知娑婆之险恶,浮沉六道,每况愈 下,这一生中千万不要错过。真想出离六道,只有念佛。达拉斯有一位老同修廖元德居士,过去我讲经,他负责录音录影。去年年底打佛七时,他来参加,每天忙著 录音。佛七过后,我们离开达拉斯。不知道什么原因,有人拉他学密。昨天早晨赖居士打电话告诉我,廖居士现在病得很重。今年在达拉斯时,我们想去看他,他的 家人拒绝,不希望任何人去看他打扰。赖居士又说,前天他替学生改作业时,忽然看见廖居士坐在旁边,到上课时又看见廖居士坐在课室第一排。赖居士觉得情况不 对,幸征得廖太太同意前去探病,见面之后就问他:你是否找我?廖居士点头,并伸出一个指头,赖居士说:你现在是否一心念佛啦?廖居士又点头,然后 又伸出两个手指,赖居士不知何意,想了半天又问他:是否还有两天?廖居士点点头。今天下午二时往生了,往生时瑞相很好。被人拉跑,到临终时又能回头念 佛,实有莫大的善根福德。今天达拉斯同修为其助念者甚多,法缘殊胜。人生极为短暂,一定要早求出离,舍秽取净。


佛不能往生的障碍,第一是名,名利是假的。我平常劝勉初阶同学,未学佛之前,先把了凡四训念三百遍。因缘果报是真的,命运也是真的,一饮一啄,莫非前定。 命里有的,自然会来,命里没有的,求也求不到。凡夫很难超越命运安排,好的环境中也有穷途潦倒者,坏的环境中也有发财的,各人命运不同。如不了解此中真 相,劳碌奔波,徒劳无功。又有一部份修行人执持空见,甚至落入恶取空。修行人不求速效,不可求神通,亦不求感应,以防招魔。善事随缘随份去作,只可作为助 行,以念佛为第一正行。在诸善行中,以劝人念佛为第一大善。如劝人念佛,他肯接受,到最后真能往生,就是助其成佛,他会时时刻刻来加持。能劝十几个人念佛 往生,此人就是菩萨,纵然他不念佛,临终时也会有佛来接引。